在交流研讨中激发思维的火花——环境学院开展第2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9

2023年12月5日下午,在学院党政班子支持下,新葡萄8883官网AMG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一楼多功能活动厅召开了2024年第2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符合基金申报条件的广大老师积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动员会特邀请了环建学院2023年面上项目获批人徐苏云和青年科学基金获批人刘帆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研讨会由环建学院副院长王丽慧主持。

刘帆老师首先对去年申请青年科学基金期间获得学院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然后从申请书的撰写、申请书修改和转换思维三个方面分享了青年科学基金的心得与体会,尤其体现了对专家上一次评阅意见、申请书的形式和排版的重视。徐苏云老师以“失败不失心”为主题,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几个方面谈到了对基金申请书打磨、提升本子质量的体会,强调了基金申请书各个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尤其是“立项依据”内部逻辑思路如何建立。此外,两位老师分别在会上和会后耐心细致地回应了与会老师基金申报过程中的系列具体问题。

之后,学院副院长王丽慧结合两位老师的讲解,以5个实际国自然申请书样本向与会老师分享了各个国自然申请书的特点,分析了不同申请书在“题目、摘要和立项依据”三部分的撰写要点与技巧,着重强调了申请书中“科学问题”的具体体现及其在工程实际中的价值。

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现场与会老师对申请书各部分撰写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大家互相启迪,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体现了环建学院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助力学院广大教师科研发展的举措之一。

研讨会现场

刘帆老师分享申报经验

徐苏云老师分享申报经验